防诈骗安全提示

作者: 时间:2015-07-31 点击数:

——警惕不法分子的几种常用诈骗手段

为了维护高校校园治安秩序稳定,防止更多师生受骗,特将犯罪分子常用诈骗手段列举如下,请广大师生提高警惕。

一、犯罪嫌疑人冒充特定身份(如学生、老乡等),谎称外出遇难或家庭困难,骗取同情,直接骗取钱财。

二、犯罪嫌疑人以信用卡失窃或丢失等名义,以遇难急需用钱为名,借用事主信用卡异地存取,骗取信用卡及密码,随后将卡中现金取走。

三、犯罪嫌疑人通过伪造网站、网页,骗取事主信用卡号及密码,事后通过网上银行将事主卡中现金转走。

四、犯罪嫌疑人利用网络游戏,群发中奖信息,以邮寄奖品需要邮费或缴纳所得税等为借口,骗取事主信任后,提供账号让事主汇款或转账。

五、犯罪嫌疑人通过邮寄“刮刮卡”、手机短信等形式,谎称事主中奖需要缴纳所得税,骗取事主信任后,提供账号让事主汇款或转账。

六、犯罪嫌疑人利用网上交易,伪称出售低价手机、笔记本电脑等,利用事主贪便宜的心理,提供账号让事主汇款或转账。

七、犯罪嫌疑人通过群发手机短信,谎称有人盗用事主的金融资料,在超市冒名刷卡消费,骗取事主信任后,以建议事主办理财产安全保险名义,让事主按其指令转账。

此外,对陌生人员的推销、借钱、借打手机或收费活动应拒绝;对攀认乡亲的人或乞讨、化缘募捐人员不要轻信;要防止假币诈骗,避免被调包。总之,同学们要提高防范意识,不要有贪小便宜的心理。遇到可疑人或其他身份不明人员,应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。

地址: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(宝盖校区)、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(蚶江校区)   邮编:362700  联系电话:0595-88259999  

传真:0595-88911791   电子信箱:bgs@mnust.cn

 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   举报电话:0595-88259999  ICP备09019555-1   

版权所有:闽南理工学院